close

年假期間,公司給了個課題,六本書單裡選一本書來閱讀,另外再選一本自己想看的書,寫出兩本書的讀後感想。話說,我很想寫出其實沒什麼感想,哈。

畢竟,我是除了漫畫以外,其他的實體書我實在沒什麼興趣詳細閱讀(網路上的小說倒是其次),文字書常常讓我看到睡著,龐大的文字數量往往能精簡成一段話、一部分文字即可,文字上的數量往往是作者賺取稿費與欺瞞消費者眼目的行為,當然,這種言論單純指責技術類書刊以及勵志之類的工具書。

在六本書單中,想都沒想的選了「Google 會怎麼做?(What Would Google Do ?)」,非常單純的原因只是同事Kos有這本書,我並不想花錢去買工具書來看,以數位時代來看,這算是種浪費,另一種方法去書店看也是可行。
至於另一本則是「天使不在線」,是一本網絡色情犯罪小說,雖然跟「Google會怎麼做?」可能沒太大關聯,但也算是Google思維中可能會產生的問題之一。

-------------------------------------------------------------------------------------------------------------------------------------------------

Google 會怎麼做?(What Would Google Do ?)」:
『Google會怎麼做?』封面
這本書所提到的,是作者「傑夫.賈維斯」對於Google的經營模式所提出的個人見解,希冀企業能以這樣的思維去作轉型,賴以存活在現今網路肆虐的時代,其中我最喜歡的一點是『活在beta中』,一般來說許多企業、商人在推出一項產品時,總希望它完美無缺地推出、大賣,並取得眾多消費者的好評,但Google的產品功能推行方式卻大行異逕,以永遠都不可能完美為出發點,以使用者為主去發現問題,迎合要求並去蕪存菁,到進化到某種程度之後,才將名稱裡的(beta)去除,同時也提出下一版本的(beta),讓使用者去選擇要使用哪一種版本,並將責任轉嫁到使用者身上,對於這樣的思考出發點其實很適合用在自己公司的網路產品上,從以往的案例來看其實都是歸咎在『希望功能完整之後再推出』,或者『還沒到一定程度的完整性就急著推出』,沒事先告知消費者這樣的產品存在著這樣的問題,而導致抱怨連連的問題。

舉例來說,我家公司老大趕在第一個發行潮購買了Iphon3G(非3Gs),因某次談業務發生的意外使得手機泡水,拿到中華電信送修時業者才告知「並不提供非自然損壞以外的送修!」,後來因為種種的原因使得我家老大成了中華的一個客戶案例(被我家老大嚇到了!這其中的曲折只能以拍案叫絕來形容),使得中華電信在客戶欲購買此手機時會事先告知「並不提供非自然損壞以外的送修!」,但是在他們網頁上我還是找不太到有這樣的字眼出現,但也至少是某種程度上的改善。
其實,只要誠實以對,中華並不會因為這種事情而產生太大的問題,相對的就以公司運作來說,推行一項產品如果可以事先向客戶告知可能的風險以及問題,客服部份的抱怨電話可能因此減少很多,雖然另一層面對業務來說,可能會比較難以推銷產品,哈!但是事先的誠實告知總比事後面對因憤怒而面紅耳赤的客戶來得好(我是這麼地覺得)。

另外我蠻喜歡的章節是『別只看見搖錢樹』、『鼓勵創新、保護創新』前一點主要講得是看的更遠一點,別把主要目標放在眼前觸手可得的地方,話雖如此但做到的人還是很少,不過這也因為各種環境因素而有所改變,不能同一而論,不過我個人比較欣賞的還是『鼓勵創新、保護創新』這點,「Google讓工程師擁有20%自由嘗試的時間,在這20%的工作時間內,工程師可作自己想做的新實驗、新產品、新事業。,這方針很吸引人,雖然因為目前公司還在起步,號稱事情做完了,剩下的時間你要做什麼想做的事情都可以,但是事情卻很出乎意料的幾乎作不完,XD,這是好事同時也是一種壞事,好事是說公司在未來的一兩年甚至四五年內還有機會成長,壞事是指雖然我們有許多idea在腦袋打轉,無時無刻的在想怎麼讓自己更上一層樓甚至登天,但是卻被眼前的工作卡住,無處可發揮自身的創意,這裡指的不是單單創意想法的提出,而是還要包含實際創作、嘗試錯誤、檢討這想法可不可行...等。也許在未來的日子裡,可能可以實現這樣的20%自由嘗試時間,以眼前來說還是需要一段改變的時間,但這是可被期待的。

雖然整本書繞著免費也能賺大錢在打轉,但也是有企業反其道而行卻還是一樣能賺錢,在『公關與律師,有理由不能透明化』『上帝和蘋果,不在Google掌控內』有提到,前一點想當然爾是非常正常的事情,而蘋果這公司算是異類,但其實它還是採用了部份Google法則,在該堅持的部份堅持,它創造的是「稀有性」、「安全性」、「禪意之美的物件」、「簡化再簡化」、「低調的犯錯」,也因為蘋果這樣的例外,代表著並不是要完全遵循著Google法則才能成功,而是在眾多法則裡選擇適合套用到自身公司的條例,再向外延伸出去,並不是別人的就是好的,而是要拿別人那適合自己的優點進而進化修正成自身能完美發揮的利器。

-------------------------------------------------------------------------------------------------------------------------------------------------

天使不在線」:
『天使不在线』封面
這小說,可以說是繼「哈利波特.神秘的魔法石」、「倪匡系列小說」、「7-11之戀」、「第一次的親密接觸」以來,少數完整看完的實體文字書(我買的書還真是少阿,XD),其他文字之類的資訊幾乎都是在網路上開始與結束,買的當然還是漫畫居多,哇哈!

首先說說它是如何吸引我熬夜不睡覺將它看完的吧!

「她把胸罩解開,我看見一抹白嫩的肌膚在我眼前慢慢的晃動越來越大。剛才我用手機往一個賬號裡充了五十元的值,做為回報,她要坦露胸部。這是一個看一眼就價 值五十元的胸部,在這個城市,滿大街都是做一次只需一百五十元的妓女,滿大街都可以見到十元錢一張的黃色VCD,甚至在火車站的某個小旅館裡,你還能找到 五十元一次,三十元一次,甚至十元一次的村婦,但是我今天卻花了一百元,看一個女人的胸部」
---節錄於天使不在線」部份章節

好吧,我承認我是色胚,不過哪個男的不好色我倒想請人找出來(Gay也好男色阿!),不過很主要的是它描述了一個有趣的現象,十分貼切也寫實,也許很多人都幹過這樣的傻事,網路就是這樣的不可思議,各樣的奇怪事情就是有辦法發生,裡頭所寫雖然腥羶,但卻更真實的表達出現代人因為網路的發明而產生許多麻木不仁的行為,像之前一篇非常有趣的大陸新聞,「
誰把天才變成了魔獸」,雖然誇張但卻是現實生活中發生的事情,不可否認的是,我看這影片的過程中我一直狂笑,因為實在太扯,自從Facebook的「開心農場」發生過男女朋友因此而分手的事件後,我更相信會有人因此而瘋狂的案例,在這本娛樂小說中,很真實的描寫網路這樣的洪水猛獸,內容誇大但卻也不是不可能。

但更吸引我的地方是它更深刻的描寫現代人的孤單,話說網路世界讓你/妳不寂寞,但的而且確地,人們還是面對著螢幕,欺瞞著自己並不孤單,隨著時代的進步,「獵殺代理人」的情節越來越有可能發生,人們越來越冷漠所謂的『真實』,這點讓我覺得越來越恐怖,因此我盡量讓自己在假日的時候邀約朋友外出,或者找人外拍,多少讓自己見見陽光並看到真實的人在走動,而非只是透過視訊或者文字之類的交談、接觸。

網路遊戲亦然,天曉得你的線上朋友是女性還是男性還是人妖或者是Gay,簡簡單單的言語足可讓人陷入其中而不自覺,甚至日本有人要求政府認同網路角色結婚的法律正當性,「宅男腐女春天有譜?日本阿宅發起動漫角色結婚合法化運動」中反映了日本社會愈來愈迷戀於逃避現實。

網路雖然越趨便利,但反過來想,是否有一天網路卻反過來控制了我們!我們應該是把網路當成是一種工具,是把它拿來利用,而不是被它控制,當成是生命的唯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邃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